秋筱晓

伪文艺女青年

河西纪行(敦煌篇)

先马

baozhenhui86666:

       纵情著就诗章,逐梦方能致远。翻开征西的历史画卷,无论是大气磅礴、豪情满怀的边塞诗篇,像王翰的《凉州词》、王昌龄的《从军行》、王之涣的《出塞》、徐陵的《关山月》等,还是忠于职守、不辱使命的戍边将领,如张骞、霍去病、卫青、左宗棠等,无不生动展现了他们崇高的爱国之情、报国之志。


  
    正是这些边塞诗人、边塞诗章,在我的孩提时代就嵌入了记忆、打下了烙印;正是这些爱国志士、爱国壮举,让我对河西地区产生浓厚兴趣与深情眷恋。曾经多次,我梦中神游大漠戈壁,找寻昔日征战的烽火狼烟,静听早已远逝的鼓角马鸣。有时,幸福总与人们不期而遇,美好的期冀终会成为现实。9月11日,我利用一周时间,西出长安,直飞张掖,至此,我的西游之梦终于成真,心中的欣喜与快慰也油然而生。
 
     河西走廊地处黃河西岸,南连祁连山脉、北接戈壁荒原,东西长约1000公里,南北宽百余公里,海拔1500米左右,形如走廊,故称河西走廊。地域上包括甘肃省河西五市,即武威、张掖、金昌、酒泉和嘉峪关。汉武帝时设武威(凉州)、张掖(甘州)、酒泉(肃州)、敦煌(沙州)四郡,是我国通往西域的要道,丝绸之路就从这里经过。
 
     在河西走廊的最西端,有一个古老、神奇,以石窟、壁画闻名遐迩的县级城市,它就是素有“沙海绿洲,西陲明珠”之称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敦煌市。敦煌位于甘肃省西北部,甘肃、青海、新疆三省(区)交汇处,东峙峰岩突兀的三危山,南枕气势雄伟的祁连山,西接浩瀚无垠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,北依嶙峋蛇曲的北塞山。
 
     敦煌曾是中西交通的枢纽要道,丝绸之路的咽喉锁钥,对外交往的国际都会,经略西域的军事重镇,在中华历史的长卷上铭刻有隽永篇章。敦煌又是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及阳关的所在地,被誉为“世界的敦煌、人类的敦煌”。民族的才是世界的。敦煌之所以享誉天下,首先是因为它是民族灿烂文化的奇葩,同样,它也理应成为世界文明的瑰宝。
 
     回望历史,敦煌走过了近五千年曲折漫长的里程。春秋时称瓜州,以地产美瓜而得名。汉武帝时,河西地区归入汉朝版图,元鼎六年(前111年)设置敦煌郡并设阳关、玉门关。东晋隆安四年(400年)李暠建西凉国,初都敦煌。北魏初年(439年)置敦煌镇,526年置瓜州,敦煌均为治所。隋初废郡置瓜州,大业三年(607年)复置敦煌郡。唐武德二年(619年)置沙州,此时的敦煌进入历史兴盛时期。宋景佑三年(1036年),敦煌为西夏占领,统治敦煌达191年。元灭西夏后,于至元十四年(1277年)复设沙州。1949年9月28日敦煌解放,1987年9月28日撤县设市。这些都见证了敦煌的沧桑变化与盛衰兴亡。
 
      敦煌之旅是我河西之行的最后一站,也是收获颇多、最为难忘的一站。9月15至18日,我利用4天时间,先后游览了鸣沙山、月牙泉、莫高窟、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和汉长城遗址等景点、古迹,参观了敦煌市博物馆,观看了《又见敦煌》《敦煌盛典》两场实景演出,还对敦煌的历史文化、风土人情作了走访了解,敦煌的古朴风韵与神奇魅力,给我留下了至深至美的记忆。
 
     看点之一:“艺术圣殿”莫高窟。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下,是我国最大、最著名的佛教艺术石窟。现存石窟492个,彩塑佛像2100多尊,壁画面积约45000平方米。彩塑个性鲜明、神态各异,壁画题材多样、惟妙惟肖。最为抢眼的是壁画上的飞天,有的臂挎花篮,采摘鲜花;有的怀抱琵琶,轻拨银弦;有的倒悬身子,自天而降;有的彩带飘浮,漫天遨游;有的舒展双臂,翩翩起舞。置身石窟,就如走进金碧辉煌的艺术宝库。
  
 看点之二:“沙岭晴鸣”鸣沙山。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郊7公里处。古称神沙山、沙角山。全山由黄沙堆积而成,东西长约40公里,南北宽20公里,高数十米,山峰陡峭,势如刀刃。沙丘下面有一潮湿的沙土层,风吹沙粒振动,声响可引起沙土层共鸣,故名鸣沙山。据史书记载,在天气晴朗时,即使风停沙静,也会发出丝竹管弦之音,犹如奏乐。由此,“沙岭晴鸣”这一自然奇观,也就成了敦煌一景。
      看点之三:“月泉晓彻”月牙泉。月牙泉地处鸣沙山下,古称沙井,因周边罗布麻、枸杞等药材较多,又名药泉。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,东西宽约25米,泉水东深西浅,最深处约5米,弯曲如新月,因而得名。该泉有“四奇”,即月牙之形千古如旧、恶境之地清流成泉、沙山之中不淹于沙、古潭老鱼食之不老。所以,自汉朝起,月牙泉即为“敦煌八景”之一,得名“月泉晓彻”。
 
     看点之四:“神秘鬼城”三陇沙。三陇沙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,位于敦煌市西180公里处,玉门关西北100公里处,面积398平方公里。主要是由风蚀作用形成的雅丹地貌景观。分布区长宽各10公里,土丘高大多在10—20米,长200—300米。其走向与盛行的西北风向垂直,而与山地洪水流向一致。因其形状怪异,恶劣天气还会发出怪叫声,故称“魔鬼城”。
 
     看点之五:“西陲要防”汉长城。敦煌汉长城东起明长城的北侧,终点在敦煌西湖,比明长城西进500多公里,年代早1300多年。阳关、玉门关就是汉长城的两个重要关隘。放眼敦煌正北,远山一抹,起伏连绵,横亘天际,宛如游龙的汉长城自东向西逶迤而去,烽隧隐约可见。在敦煌境内,现有150公里的汉长城遗迹,虽经2000多年风沙雪雨,有些地段仍坚固如磐,屹立于戈壁沙漠之中,气势不凡。


评论

热度(4)